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职场快讯 > 职讯 >

1.6万应届毕业生赴“2020首场招聘会”之约

来源:百度 | 发布时间:2020-01-05 17:09:06 |  访问:1673

东方网记者付杨1月5日报道:今天,上海市2020年应届高校毕业生首场招聘会举行,拉开了2020年应届高校毕业生择业系列服务活动的序幕。本次招聘会共吸引了1.6万人入场,其中,3643人达成初步意向。

民营企业仍是招聘会的主力

本次招聘会共有541家企事业单位参加,共推出12759个招聘岗位。参会单位涵盖现代制造、信息传输、计算机和软件、建筑、外贸物流、科学研究、电力、房地产、金融、卫生、社会保障、文化等各个行业领域。初步达成意向3643人次,进场人数16000人。

参加本次招聘会的企事业单位中,国有企事业单位182家,占比33.6%,其中有多家肩负国家重点工程项目的支柱骨干企业,如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上海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电气核电集团有限公司等;外资企业82家,占比15.1%,大金(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百事可乐、三菱电机等都是世界知名的百强企业;当然参会最多的还是民营企业,共计277家,占比高达51.2%,可谓“半壁江山”,如吉祥航空、舜元建设等知名企业。民企目前已经是吸纳高校毕业生择业的主渠道。

本科生“不太着急就业”,研究生就业愿望更强烈

招聘会上,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副主任周红星向记者透露,今年上海预计毕业的高校应届毕业生19.3万,较去年增加0.3万。其中,硕士研究生4.9万;本科生9.8万,较去年上升了0.5万;专科毕业生4.6万,较去年下降了0.2万。虽然毕业生人数有所增加,但今年上海的就业市场总体需求稳定,招聘的岗位数较去年有所回升。

什么样的学历更容易找工作?记者在今天的招聘会上,本科以上依然是招聘会上的主力。在今天招聘的所有岗位中,要求学历为硕士及以上的达864个,占6.7%;学历要求为本科的达8504个,占66.6%,学历要求为大专的达3391个,占26.7%。

另外,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来面试的同学后发现,多数本科生对于就业并没有太大压力,而研究生的就业愿望相对更迫切。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经济学专业的大四学生杨小姐告诉记者,自己刚刚参加了今年的研究生考试,找工作方面压力感觉还好。另一位学习产品设计的本科应届生也告诉记者,由于专业的限制,她的工作机会并不是很多,但因为她最近考了教师资格证也有考虑过出国,所以有多项选择的她对于找工作并没有感到压力很大。

从英国学成归来的硕士研究生罗小姐就属于“着急就业”中的一员,她告诉记者,从9月份回来到现在一直在找工作,希望能快点找到心仪的工作。

相比薪资,大部分学生更看重平台发展

在招聘会现在,记者看到一些企业挂出了各种优惠条件,包括薪资、学历补贴、五险一金、住房补贴等等,还有些企业在海报上用马克笔标注薪资。在走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有些学生对薪资有一个具体的数额要求,也有学生无奈的表示至少要够付房租和生活费才可以,多数学生对薪资的要求都是“行业平均水平”。

相比薪资,应届生们更加关注能够影响未来发展的因素,如平台、公司的培训和企业文化等。金融系海归徐同学对自己选择企业的条件划出了几个重点,她说:“我选择工作更看重公司能提供给我的培训机制和所在行业的发展前景。很多公司只提供几天岗前培训就上岗的,我不太认可。”

[建议]

记者现场咨询了多位hr和专家,他们也对应届生找工作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昊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hr王婧婧说:“企业在招人时,除了考察专业和研究方向是否符合企业的需要外,同时也非常看重学生的综合素质,比如思维能力、创造力、创新能力、团队合作等。此外,我个人建议应届生在找工作的时候,不止关注薪资,更要关注平台、职业发展还有他所处岗位的发展未来。”

对专业对口要求更高的上海船舶工艺研究所hr告诉记者:“我们企业每年招聘的应届生是占全年招聘总人数的三分之一左右。因为企业是以研发为主,所以招人时更看重应聘者的科研经历。”

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副主任周红星也建议说:“应届生在找工作时心态放平稳,不一定要找高薪,而是要找合适的工作。现在很多新业态、新行业涌现,学生们也可以尝试一下。”

据悉,本次招聘会是由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上海市人才服务中心、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承办的。2020年,市人社局、市教委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为高校应届毕业生创造更多的择业机会。市人社局人才服务中心将紧贴上海“五大中心”建设对引才的需求,聚焦核心区域、重点产业和重大项目,聚焦企事业单位对海内外高校毕业生的实际需求,推出七大类专场招聘活动,打好公共人事人才服务“组合拳”,主要包括:应届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活动、留学人才专场招聘活动、博士科研人才专场招聘活动、金融人才专场招聘活动、科创人才专场招聘活动、航运人才专场招聘活动、紧缺急需人才专场招聘活动等。同时还将配套人社系统与高校毕业生相关的其他服务,包括“三支一扶”、“青年职业见习”等。

推荐:更多 请关注 今日招聘官方微信公众号

注:本站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转载请保留出处及源文件地址。

【 责任编辑:今日招聘网 】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今日招聘"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于今日招聘网,转载请必须注明今日招聘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是本着为求职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3】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

未经招聘网同意,不得转载本网站之所有招工招聘信息及作品 | 招聘网版权所有 2007-2018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2895号

网站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178-14 公司招聘招人好网站,就在招聘网 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 备案号:浙B2-20080178-14